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员工天地

严质量、促生产,打赢疫情阻击战

时间:2020-05-18 10:56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副所长 黄鸿新

  广州的二三月,乍暖还寒,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中国大地,在本该春暖花开的羊城大地上,无数抗击疫情的逆行者,如一朵朵鲜艳的红棉迎风怒放在枝头般绽放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以下简称“广东医械所”)副所长、全国消毒技术与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消毒技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共党员黄鸿新同志就是其中的一员。

  “疫情就是命令,再危险我们都得上”

  作为分管领导,黄鸿新同志放弃春节休假,从节前的年二九开始一直忙碌至今,带领所检测一线成员加班加点开展检验,为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珠海丽珠试剂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研发、检测等技术支持,为企业快速获得国家药监局的审批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从而大大缩短了疑似病患等候检测的时间;与此同时,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手术衣等防护用品的检验任务一刻也不能松懈,由于上述防疫防护产品需求量大,他与抗疫一线检测人员有条不紊、忙而不乱,24小时不间断开展检验,加快检验进度。他们急企业所需,为企业转产提供可靠质量保证,是防护用品上市前的把关人。

  “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来了,我们不上谁上。”

  口罩、防护服等防护产品是避免交叉感染的重要防护,其质量直接影响防疫的效果和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由于疫情之初,一罩难求,给不法人员提供了可乘之机,“三无”产品不断涌入市场。为此,黄鸿新同志根据省药监局的部署,迅速启动应急检验响应,组织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对省、市局抽查的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体温计、呼吸机等近300批产品及时开展监督检验。

  “抗击疫情要依据依据标准,有了标准才能制定规范保障供给。”

  作为消毒技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黄鸿新同志充分发挥身在消毒灭菌领域的专业优势。为解决防护服环氧乙烷灭菌放行周期长、供给严重不足的矛盾,他组织技委会专家群策群力,起草了《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辐照灭菌应急规范(临时)》,由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发布通知要求全国在疫情期间执行,极大地缓解了防护服的供需矛盾;同时还组织专家起草了《环氧乙烷灭菌快速解析指引》,指导口罩生产企业缩短环氧乙烷灭菌解析时间,加速医用口罩的供给。

  “疫情防护资源,我们要靠创新动力帮补。

  为解决复工复产企业口罩严重不足的矛盾,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黄鸿新同志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探索利用生态环保消毒剂对口罩进行消毒后重复使用的可行性研究,设计符合实际的模拟使用及安全有效性的验证方案,为解决口罩短缺的难题另辟蹊径。在口罩关键生产材料熔喷布国内缺货的情况下,获知韩国有应用在纺织上的一新型抗菌材料,他第一时间考虑应用在口罩生产上,与广州洁特生物过滤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进行新材料口罩的研发及口罩使用性能尤其是抑菌性能的评估,并研究可重复使用口罩的标准起草工作,以创新应用提高口罩利用率。

  疫情依然持续,战斗尚未结束,坚守仍需继续。为民求是严谨创新,这八字格言就镌刻在广东医械所大门口的墙壁上,也被铭记在黄鸿新同志带领的抗疫一线检测人员的心底里。众志成城,在不经意的细节中展现,大爱无疆,是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职业品格的体现。在黄鸿新同志走在前、作表率的示范带动下,广东医械所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让人民看到,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力量和希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