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员工天地

疫情防控勇担当 履职尽责显党性

时间:2020-08-14 10:32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监督抽验科科长 胡昌明

  在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医用口罩、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CT机、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等医疗器械成为一线战场的重要武器,如何保障我们的弹药充足、装备过硬,这对医疗器械监管工作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胡昌明同志作为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监督(应急)抽验科科长,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个共产党人优秀的答卷。

  “加强抽检工作让医护人员用上放心的防护产品”

  1月22日,广东医械所紧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工作会,会上通过了胡昌明同志草拟的《成立广东医械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知》,并按通知精神布置所内防控应急工作分工,全所凝成一股绳,向防控战役发出战斗的号角。除夕前,广东省药监局、广州市场局紧急下达的医用口罩、防护服、手术衣、一次性检查手套等防控急需医疗器械抽检样品陆续到所待检,胡昌明主动担任样品接收员和抽检信息核对员,当天收样当天下达检验任务,为检验争取了时间。

  在完成下达的应急任务同时,胡昌明同志一方面提出将一季度抽检计划中的红外体温计纳入应急检验品种的建议,另一方面组织检验专家和抽样专家,制定了呼吸机、X射线、雾化器、医用手套、呼吸道病原微生物试剂盒等疫情防控相关医疗器械的抽样方案和检验方案,供省局执法监督处参考并采纳。

  在接到省内各市局监管人员的咨询电话,胡昌明同志总能耐心地解释清楚抽检品种的特点和步骤,做好工作衔接。在接到各级市场局、公安局查获医用口罩等假冒伪劣案件电话时,还会帮助办案人员厘清医用口罩的分类和标准,并给出合理的检验方案建议。

  发挥专业优势成为监管部门防控工作的技术支撑

  为紧跟省药监局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胡昌明主动承担了联络员工作,加强与省局医疗器械保障组、技术支撑保障组和执法指导组等小组的沟通协调。凭着多年的医疗器械质量体系检查员经验,还被委派到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等地企业,帮助指导企业尽快转产、复产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作为全国消毒技术与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兼委员,他积极组织消毒标技委的委员和专家们充分发挥在消毒灭菌领域的专业优势,为国家药监局、地方省局、兄弟单位和相关企业等解决与疫情相关的标准问题、技术问题。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紧急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供给,确保质量安全可控,胡昌明组织专家起草《防护服辐照灭菌应急规范》(临时),并在工信部、国家药监局、卫健委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积极向各方征求意见,投票通过后上报国家药监局。针对医用防护产品环氧乙烷灭菌需要较长的解析时间,他和专家们共同探讨探讨,形成了《环氧乙烷灭菌快速解析指引》,为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医用防护用品环氧乙烷灭菌后加速解析应急参考方法》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缩短了医用防护用品的出厂时间,缓解了需求压力。胡昌明还和其他专家一起对《应急规范》中快速检测生物指示物的选择和使用、吸收剂量的选定进行实际验证,及时将验证结果数据与其他兄弟单位分享,有力地促进了该规范在全国范围的实施。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